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朝鲜语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7-03-15 14:40:05  作者:金英兰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建立于2013年,同年9月招收第一届朝鲜语本科生,是第一个在浙江省公立高校设立的本科朝鲜语专业。与此同时,2017年开始招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朝鲜语方向)硕士研究生。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的成立和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密不可分。尤其是在1992年中韩建交以后,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贸易以及文化交流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三星、现代、LG等韩国大中型企业涌入中国进行大规模投资,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作为全国经济强省之一的浙江省充分利用有利的地理、人文环境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跟韩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近几年来,韩国企业在浙江省投资也逐年增多。双方越来越频繁的商务、贸易等交流活动,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高校培养中韩双语人才的紧迫感。目前,浙江省的朝鲜语专业人才奇缺,语言障碍以及双方文化认知不足给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在这种背景下,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正式成立。

朝鲜语本科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开设基础朝鲜语、高级朝鲜语,泛读、视听、会话、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等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主要开设韩国文学通论、报刊选读、语法、笔译口译及实习等课程。本专业毕业生要求具备较强的韩国语的听、说、读、写、译水平,而且韩国语至少达到国际五级水平,英语达到全国英语六级以上水平。本专业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同时还可以选修其它专业的课程。

朝鲜语专业的设立旨在培养既能熟练使用朝鲜语,又能熟练使用英语的复合型人才,以此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它不仅适合我校创建“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的综合性大学”的发展目标,而且也适应建设教学科研型大学实际需要。具体来说,本专业为政府机关、外事、外企、外贸、旅游、宾馆、机场、出版、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培养语言基础扎实,并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2017年、2018年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连续两年实现100%。

朝鲜语专业现有专职教师7人,均在中日韩三国获得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师资队伍在文学、语言学以及历史、文化的研究方面造诣匪浅,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和国外横向课题多项。为了提高专业的综合实力,本专业将积极引进教学、研究型人才,完善师资结构。同时,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知名度,本专业每年聘请若干名中外朝鲜语专家任教。

21世纪是高校面向国际化的时代,它意味着各国高校之间要进行更为广泛、更为深入的交流。目前,我校已与韩国的汉阳大学、淑明女子大学、江原大学、朝鲜大学、釜庆大学、釜山教育大学、嘉泉大学、西原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友好的校级交流关系。在过去几年的办学当中,本专业一直将“教育国际化”视为本专业的特色,教学、科研合作与交换生交流正在顺利进行,每个学生都有一年的留学深造的机会。

21世纪又是一个充满机遇、挑战和希望的世纪。本专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培养一流人才”为总体目标,积极学习其它兄弟院校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模式,争取在四年时间内成为校级重点专业,八年后力争赶在我国韩国语教育和研究的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