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翻译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7-05-23 13:59:12  作者:朱越峰

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杭州师范大学获准设置翻译专业。翌年,翻译专业开始招生。

翻译系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翻译师资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他们既有着丰富的口笔译教学经验和实践,也发表、出版不少高水平学术论文、专著和译著。另聘有行业实践导师10余人。

翻译系一直注重学生翻译能力的培养,在“学以致用”的指导思想下,做出了许多“产学研”一体化的尝试,主要包括维护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外文频道,常年为网站提供英语、日语、法语、德语四语种的新闻笔译服务;完成杭州市政府外宣办委托的“建立外宣实践基地与开展‘杭州英文网站现状与发展’”课题调研;建立环球网新闻实训平台。此外,还与杭州市外办、外研社,多家贸易公司与翻译公司合作,建立学生翻译实习基地;每年都选派学生参加西博会、休博会、动漫节、美食节等重大活动,担任部分口笔译工作;另组织学生赴杭州市委外宣办、杭州国际交流访问中心、亚太小水电研究所、杭州市外专局等政府机构,完成口笔译任务。

翻译人才培养需要全方位的语境,我们坚信,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创一个灿烂的明天。

 

近五年主要专业实践活动

20121025-27日,承担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世界文化景观国际峰会暨国际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年会”全部文稿翻译,共计222页,10万余字。

201210月,承担世界电子竞技大师赛各种外事活动的翻译工作,得到外宾和组委会的高度赞扬。

20135月,承担“杭州2013国际小水电培训班”翻译任务,效果良好。

201311月,11级学生周操在由中国翻译协会和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口译大赛浙江赛区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20144月,承担2014年度匈牙利国际教育展翻译任务,受到嘉宾的高度赞赏。

20154月,11级学生徐杭羚、方冰莹在“中译杯”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浙江赛区决赛中获得二等奖,顺利晋级华东大区赛,同时我院获大赛团体第三名。

201510月,承担2015杭州云栖大会翻译接待任务,得到了主办方和外宾的一致好评。

20153月至今,承担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外文频道翻译及维护工作,涉及英、日、德、法等四国语言,翻译字数共计55万字,翻译质量受到外文局专家肯定及合作单位浙江在线好评。

20163月,担任东盟高级官员考察团下沙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交流活动现场,顺利完成陪同口译任务。

20163月,组织学生参加由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培训与评估中心、浙江省翻译协会、浙江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和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LSCAT杯”浙江省翻译大赛(英语),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获奖人数列全省高校(本科组)前列。

20166月,应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商请,精心挑选8名研究生组成翻译小组,在专任教师的带领下,经过集中培训、实地踩点和译前准备,圆满完成“2016杭州国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合作对接会暨下城区投资环境推介活动和“2016杭州国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合作对接会的翻译任务,得到活动主办方和外方的一致好评,收到感谢信一封。

20168月,承担第八届“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大会”翻译任务,效果良好。

2016G20峰会期间,承担多项多语种翻译服务工作,受到G20组委会和学校的书面和大会表彰。

2016G20峰会期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杭州出版社等单位圆满完成《G20的杭州故事》、《杭州简史》、《天城遗珍》、《浙江人的故事》等翻译任务,受到省委宣传部好评。

翻译实践基地

1、浙江在线(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201541

 实践内容:英、日、德、法语笔译、网站维护。

2、武汉传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20121121

实践内容:英语笔译、口译实训。提供场地、人员及丰富的实训案例。

4、杭州龙禧硅谷酒店有限公司福朋喜来登酒店,杭州,2012125

实践内容:笔译、口译实训。提供场地、人员及丰富的实训案例。

5、杭州招商国际旅游公司,杭州,201310

实践内容:日语口译实训。

6、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201310

实践内容:日语笔译实训。

7、环球网之“环球网国际化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基地”,北京, 20156

     实践内容:环球网大编译平台的翻译实践。

8、杭州汉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哈兔中文网络学院),杭州,20155

      实践内容:海外中文教学工作、中华文化推广

9、北京英华博译有限公司,北京,201610

      实践内容:口笔译在线实训

10、杭州浙大海伦外语教育网络有限公司,杭州,201611

       实践内容:多语种口笔译实训

11、浙江教育出版社,杭州,201612

  实践内容:多语种笔译实训。

12、杭州出版社,杭州,201612

  实践内容:多语种笔译实训。

教师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军、高 乾、黄四宏、卢美艳、骆玉峰、钱 晔、裘禾敏、沈莉娟、王安安、许文胜、朱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