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树文化自信,做中外文化的摆渡者——记外国语学院第三届国际语言文化节开幕式暨2019年世界诗歌日“中外诗词朗诵/演唱比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9-04-04 08:39:07  作者:文/顾玲丽 图/杨辰

321日“世界诗歌日”之夜,我院第三届国际语言文化节开幕式暨2019年世界诗歌日“中外诗词朗诵/演唱比赛”决赛于恕园7号楼200座隆重举行。这场精彩绝伦的大赛由我院主办,人文学院、经亨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图书馆联合承办。本次决赛诚邀殷企平教授、欧荣教授、孙立春教授、俞春喜教授、曹山柯教授、石雅芳教授和陈茂林教授7人担任评委,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管庆江以及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科主任、学工办、团委全体成员出席活动。

诗歌回到诗朗诵的传统,以多语言表达,并结合戏剧、舞蹈、音乐、绘画等艺术,使诗歌成为一种艺术新形式。本次“诗词朗诵与演唱比赛”共有11个朗诵组和8个演唱组参加,选手们诵读千古美文,吟唱诗词歌赋,弘扬中外文化,表现诗词歌赋的独特魅力。

朗诵组汇聚了中、英、韩文学作品的诵读。人文学院钱书逸、周宸旭、寿泽昊、洪逸晗同学用热情洋溢的声音朗诵了海子的诗《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表演形式别具一格,令大家印象深刻。我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郑羽亮同学的朗诵《写给母亲》及经亨颐学院胡温怡、方闻兰、黄心怡同学的原创朗诵《外婆》带给观众触及心灵的亲情感动。我院章舟依、王恩露同学则化身为“电台主持人”,用轻松愉快的朗诵风格和歌曲表演了作品《Cherish time, Love yourself-不负时光不负己》,让观众眼前一亮。另外朝鲜语专业尤庭苇同学带来的《<유리창>정지요(玻璃窗)》和应孟鑫同学的《<향수>乡愁》更让观众感受到即使语言不同,却可以传达同一种情感共鸣。

演唱组的表演同样精彩纷呈。我院陈嘉鑫同学演唱的《墨梅》感染全场,通过浑厚悠扬的歌声演绎一种文化自信,一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久久萦绕在观众的耳边。此外人文学院戴嘉禾同学表演的《葬花吟》,一唱三叹,令人回味无穷。除了极具汉元素的《山鬼》、《牵丝戏》演唱表演外,由我院纪莹同学的《Cry on my shoulder》以及张梦楚、雷晓影同学的《Yeats and Love》也为现场增添了外国文化元素。

殷企平老师、曹山柯老师、孙立春老师、金在国老师则作为助阵嘉宾分别带来了他们的朗诵表演。殷企平老师朗诵了苏东坡的《饮湖上初晴后雨》及林语堂先生的英译版本,展现了诗歌翻译的语言艺术美感。曹山柯老师为观众献上原创诗歌,情感充沛地抒发诗人对大地的情感。孙立春老师则用中、日语言分别朗诵了徐志摩的《沙扬娜拉——赠日本女郎》,展现出了两种语言不同的节奏美和韵律美。而金在国老师用朝鲜语朗诵了《< 헤는 >数星星的夜晚》,则让观众感受到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往事的回忆是可以跨越民族和文化而感同身受。

第三届国际语言文化节开幕式暨2019年世界诗歌日“中外诗词朗诵/演唱比赛”决赛临近尾声,本次活动的组织者陈茂林教授用全英文进行点评总结,并表演了《登鹳雀楼》,他表示学生们肩负着对比、沟通中外文化,使中国文化能够走向世界的责任。最后由院长欧荣教授致辞,她充分肯定了每一位选手的展示,她认为选手们融诗歌与音乐、舞蹈为一体,传达了诗歌的美感、诗歌情感的厚度和深度与触及心灵的生命感悟,此次诗词朗诵与演唱比赛是第三届国际语言节的开始,她期待更多优秀的同学走上舞台展现自我。

本次大赛朗诵组获得特等奖的是郑羽亮同学,一等奖的是钱书逸、周宸旭、寿泽昊、洪逸晗同学。演唱组获得特等奖的是纪莹同学,一等奖的是陈嘉鑫同学。本次决赛接近尾声,而国际语言文化节已拉开序幕,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展现才艺,并在中外贯通、文化摆渡的理念中将中华文化自信与文化尊重并行,书写新时代的华章。


640.webp